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往復書簡》小冊試讀




















湊佳苗 / 時報出版 

《往復書簡》這本書一共包含了三篇短篇,每一篇均是以信件的形式描述故事的發展。這次的試讀小冊子包含第一篇〈十年後的畢業文集〉全文。

一開始從悅子和阿杏的魚雁往返可以知道,悅子藉由寄相片這件事情,其實是想要詢問五年前千秋受傷的真相。悅子已經大約十年沒有和高中同學聯絡,這次在靜香和浩一的婚禮上聽說了千秋五年前受傷破了相,後來和浩一分手之後就失去了行蹤。五年前千秋的傷和兩人的分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是意外還是人為?和其他人是否有關連?

寫信其實是很微妙的溝通方式,他沒有辦法面對面看到表情的對談,但是卻也因為不是面對面,因此能夠向對方說出一些無法當面溝通的事。悅子除了寄信給阿杏,之後也向當事人之一的靜香詢問。在她們之間的書信往返,穿插了十年前大家同為「廣電社」社員的回憶,這些回憶除了當做解開疑點的線索,同時也勾勒出這些人之間的關係,和每個人在其他人眼中的性格,甚至還說出了以前從來不曾在他人面前說出口的感受。因為文章中每一篇信件是一來一往的呈現,就好像兩個人之間在做諜對諜的問答一樣,每一封信都是在稍微的試探對方,然後下一封信似乎又比之前一封更加逼近真相(或更加撲朔迷離)。

《往復書簡》這本書除了形式很特別,以信件的方式呈現了湊佳苗擅長的第一人稱式敘述。在人物的描寫和故事的情節的翻轉上都十分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