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麒麟之翼》小說心得附上電影的觀後(有雷)



  一切的謎團,都要從為什麼被害者要拼死走到日本橋這個疑問開始,雖然沿路人跡罕至但卻也不是沒有求救的機會,甚至死者都還經過了派出所,但是他卻卻拼上最後一口氣也要往前走。更讓警方頭痛的是,疑似為兇手的八島冬樹卻在追捕過程中車禍重傷,因此很難釐清案情真相。

  看到最後的結尾,感覺《麒麟之翼》講了很多父子的情感。描述了加賀和父親的關係和相處,也鋪陳出後面點醒加賀的關鍵。而另一對父子,青柳爸爸因為內疚自己沒有關心兒子,而選擇了什麼都不說的默默祈福,甚至在最後即將死去時,所想到的也是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心情傳達給孩子。

  因為之前只有看過《誰殺了她》,老實說實在是對加賀恭一郎沒什麼太大的了解。不過這次在《麒麟之翼》中倒是有看到很多加賀的英姿(?)
  
  比較一下小說和電影,改編的地方不少,在電影裡面青柳爸爸正氣凜然的感覺更加明顯,八島同居人香織的個性也不太一樣,變兇悍了。劇情的部分開頭是一樣的,不過搜查過程的速度,以及線索發現的前後順序有稍微調換。可能是電影受限於時間長度的緣故,小說中加賀還在煩惱線索在哪的時候,電影中阿部寬已經找到青柳爸爸去買東西的那家店了。其他改編還有像是出現了原著中沒有的女記者角色,她代替了松宮表弟和一些角色的台詞(順便多一點女性角色的鏡頭XD)。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松宮戲份變少,導演就讓他在最後展現出驚人的運動細胞,驚險的拯救了跳軌自殺的小孩。

  整體來說我還蠻喜歡《麒麟之翼》的,我喜歡東野在這部作品中描述的情感,簡單的溫馨,也讓我對於加賀系列的作品更加有興趣。我真的很想要趕快忘掉阿部寬的加賀形象,老實說跟我原本閱讀小說時的想像差異非常大,我不想要接下來看《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時看到大學的加賀,腦袋中浮現的還是阿部寬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