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棄養計畫》試讀心得

《棄養計畫》


羅尹登.米斯崔Rohinton Mistry / 柿子文化 / 2013.12.07 / 鄧捷文(譯)

  是什麼主宰了我們的人生,是命運,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遇到困境和充滿衝突的抉擇時,要選擇對現實抗爭亦或是向命運低頭?在《棄養計畫》中,很多人在面對選擇時,是像納里曼那樣選擇放棄了自我向社會環境妥協,抑或是將一切悲慘歸咎於命運,就像賈爾和庫蜜在他們將照顧繼父納里曼的責任,丟給他們同父異母的妹妹羅姍娜時,庫蜜說「也只能這麼做啊!我們別無選擇。」

  納里曼因為家庭宗教信仰的反對,而和相愛多年的女友露西分手,娶了寡婦雅思敏,就這樣納里曼也向命運妥協了,放棄了真正想擁有的,以為自己和露西都能忘掉一切重新開始,但是最後他卻只能一輩子活在遺憾之中。「我只知道,納里曼、雅思敏跟露西都是順從命運的安排,就這樣罷了,都是命運」在故事的最後,有人替納里曼的人生下了這樣的註解。我想這裡指的「命運」同時也是指納里曼父母和社會的期望,而納里曼最後接受了這樣的安排。

  故事背景是發生在印度孟買。《棄養計畫》中有很多關於宗教的描述,因為種族和信仰不同就不能結婚,這大概是生活在相對來說宗教信仰十分自由的臺灣非常難以想像的情況吧!當然除了宗教種族之外,書中也描述了很多印度的社會問題,像是貪污、政治鬥爭和人口問題等等。

  老年後的納里曼,像很多老人家一樣「加供嘛供過去」(台語)。他說他會想起很多過去的事情,過去比當下更加真實,對於飽受帕金森氏症折磨的他來說,未來什麼的就更不重要了。於是,每夜夢中他都會想起過去和露西相處的美好時光,還有對於雅思敏的虧欠。當一個人年老之後,最痛苦的事大概莫過於此吧!活在悔恨之中,沒有自理的能力,只能仰靠他人過活,還被子女互相推拖照顧的責任。

  《棄養計畫》描述的是從納里曼的腿傷開始,因為這個事件受到影響人們。很期待送走納里曼的庫寧和賈爾,還有不排斥(大部分的人)納里曼能到他們家住的羅姍娜一家。其實可以看得出來,庫蜜和賈爾並非惡意想要遺棄納里曼,只是幼年因為母親所累積的怨恨,再加上納里曼對羅姍娜的偏愛,讓庫寧想盡辦法擺脫責任。而羅姍娜一家則因為納里曼的到來,改變了他們家庭的生活方式,甚至間接的引發了後面一連串的事件。閱讀到最後真的是熱淚盈眶,幸好,應該算是有一個好的結局,至少人們和納里曼有關的部份,有了一個完整的收尾,不過活著就代表人生還在繼續著,也許這個結束是另一場悲劇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