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謀殺與創造之時》讀後


















馬修‧史卡德系列3
《謀殺與創造之時》
--TIME TO MURDER AND CREATE

勞倫斯‧卜洛克 / 臉譜

陀螺是個犯罪者,某天西裝筆挺的找上了馬修,請他幫忙保管一個信封。他是個勒索犯,但是他知道自己的生命目前正受到威脅,因此他希望和馬修保持聯繫,並請他在他死後再打開信封。之後,陀螺果然死去了,馬修於是希望找到殺害陀螺的人,線索當然就在陀螺交給他的信封之中。

從《父之罪》、《在死亡之中》再到這本《謀殺與創造之時》,對我來說,這個系列裡面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謀殺的詭計或是案件的謎題,而是馬修為逝去的生命點白蠟燭的那些片段。讓人感覺哀傷和無奈,這種情感在《謀殺與創造之時》更為明顯。因為此次案件的偵辦中,有人死去,雖然不是直接的傷害,但是說他因馬修而死也不為過。他可以接受某些社會所認為非道德的事,像是警察收賄、勒索等等,但是對於馬修來說,謀殺(或者說是一個生命的逝去)卻是和其他犯罪是不一樣的。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東西是波本酒啊!馬修似乎很喜歡喝這種酒。而且卜洛克在描述馬修喝酒時,都有一種很落寞和不醉不休的感覺呢!

下一本是《黑暗之刺》The Stab in the D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