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是愛還是恨?─《近月》讀後

















《近月》
  --The Almost Moon

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Aebold / 時報出版

並不是很長的作品,但是我大概分了三次才把這本書看完。因為從第一行第一句話開始,海倫對母親的恨與愛,寫實的感受糾纏的讓人覺得難過。常常閱讀到一段落時,會好奇於故事的發展,卻又矛盾的想要跳過一些內容,此時只好闔上書本隔天再看了(想跳過中間,直接翻到最後結局應該也看不懂吧!XD)。

敘述者海倫,是一位年紀已經近半百的中年婦女,《近月》穿插了她現在和過去凌亂的記憶,描述的感覺就是一般人在思考時凌亂跳躍的記憶,有些甚至是她小時候發生過的小事。忘記在哪本書看過:人的記憶並不會消失,遺忘只是丟在腦海中的某個角落而已。因此只要一點點刺激,聲音、氣味或是景象等等,就會想起那些遺忘的過去。那些過去的東西,像是關於她父親的部份,支撐著海倫活著,不過對於海倫來說,我想她也恨過他的父親死去,留下她和她的母親。海倫曾經逃離過,藉由讀書和結婚,在她讀書的時候,她當裸體模特兒,也認識了她的前夫傑克。我想海倫會當模特兒,有受到母親得影響,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希望自己能夠被注視著,而不僅僅只是為了母親而活著。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劇情的安排,用海倫的回憶一點一點的拼湊出她周圍的世界,她的母親和父親,她的丈夫和孩子,還有鄰居朋友等等,甚至有些回憶並非是事實的真相,就像是人生的成長的回憶一樣,有些小時候的回憶,那時候並不明白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但是回著年紀的增長,慢慢的就明白了那些大人言語中的含意。

身邊有些失智或是失去行動能力的長輩。突然想到,那些大人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照顧他的父親或是母親,看著年華逝去的老人難得神智清醒,不再是記憶裡模樣,會不會像海倫一樣,常常祈禱著他們某天就這麼斷了生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