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獨眼少女》心得

( 圖片來源:博客來 )

麻耶雄嵩 / 新雨出版 / 2013.08.09
  
  這是我第一次看麻耶雄嵩的作品。

  於是,我就被《獨眼少女》的詭計震驚到了,煩惱了很久到底要怎樣在不爆雷的情況下,如何才能表達出我看完之後腦袋迴盪著無數個什麼!
                        什麼!
                            什麼!……的感概。

  故事描述對人生感到沮喪的種田靜馬(我一開始真的看成種馬)來到一個寧靜、有點與世隔絕的村莊,唯一具有觀光價值的只有連旅遊手冊都沒有記載的琴乃溫泉,靜馬也是因為溫泉而意外知道了這個村子。

  村莊具有十分獨特的信仰,村內的村民們信奉著「須輕大人」。歷史傳說久遠以前曾經有一名具有神力的女子,擊退龍拯救了村莊,而這具有神力的血脈則代代跟著「須輕」之名傳承在琴乃家族之中。

  《獨眼少女》中粽子串般的命案便是環繞在琴乃家所發生。

  第一名死者出現時,無端捲入案件的靜馬,得到了一名自稱是見習偵探的少女推理解救,這位少女繼承了母親御陵美影這個名字和招牌的獨眼(左眼是義眼),她以成為像母親那樣出色的偵探為目標修行著。靜馬於是擔任起了美影助手的角色,兩人住進琴乃家展開搜查,可是命案在警方和偵探兩方的追查中,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發生了。


  案件在一開始就出現了疑似兇手的人物,偵探最終的推理也指向他,動機、手法都有,好像故事可以結束了。但是惦量一下後面書頁的厚度,當然知道事情絕對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啦!沒多久就發現獨眼少女所闡述的推理果然還不完整,真相之中還有真相。然後在我以為一切終於塵埃落定的時候,沒想到又出現了推理中的破綻,因此中間雖然一度覺得偵探超兩光,但看在初出茅廬的份上只更加覺得兇手很狡詐。

  闔上書的那一刻,我腦袋裡還是無限吶喊著「什麼!原來是這樣」的OS。

以下反白雷

  作者設計的詭計,除了劇情以外,某部分來說也利用了閱讀偵探小說讀者們的慣性思維。偵探只能有一個嗎?一開始出現的偵探就是偵探?(好像繞口令XD)

  不過看到動機的時候震驚之餘另一個念頭是想摔書,當然兇手真正想殺的人是很該死啦!但是繞了那麼一大圈,設計出了龐大又冷血的謀殺案,殘忍的殺掉無數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人,真正的目的只為了殺掉一個人,並且牽扯和影響了許多人的人生,只能說兇手的心靈應該在幼年時就已經被扭曲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