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冬日女王》 讀後


鮑里思‧阿庫寧 / 櫻桃園文化出版 / 2013.07.22

 (方多林探案系列一)

  要我講出看過俄國什麼小說,我大概也只知道盧基揚年科的《夜巡者》,這種暢銷全球的奇幻作品。至於俄國的懸疑推理到底是什麼樣子,就更加感到陌生了。有趣的是這本《冬日女王》不只是本懸疑小說,故事的背景還是在十九世紀時期的俄羅斯,因此可以看到當時帝制下的俄羅斯社會、秘密組織還有間諜等等這些對我這種很少接觸俄國文化的人而言,非常新奇的層面,有別於以往接收來自歐美對於俄羅斯的角度。

  《冬日女王》的故事從一個年輕男子莫名其妙的舉槍自殺開始,儘管有遺書,俄羅斯當局也對這個案件無動於衷,但年輕的警員方多林卻對此感到疑惑,有錢有權,下半輩子根本可以躺著過的大學生為什麼要自殺,難道真的只是活膩了?於是方多林開始追查,沒想到自殺事件不只不單純,背後似乎牽涉到更加複雜的神秘組織「阿札澤勒」。

  我喜歡這部故事的結局,雖然方多林省悟的很慢,但他還是在生死冒險犯難中,找到了這個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真相。並且故事最後一段所描述的畫面讓人對他充滿想像空間,也讓人很期待之後方多林會有怎樣的發展,不管是職業生涯上還是心靈上的。

  閱讀《冬日女王》這本書,也許是時代或者文化背景的因素,書中角色的行為常常會有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例如原來俄國流行纖細腰身的男人,方多林雖然很窮卻花了不少錢買貴得要死的束腹,或是把自己想像成悲劇女主角,希望咳血咳到死的將軍女兒。

  另外我也深刻的體認到閱讀俄國文學最大的困難是人名,甚至比英文語系的作品更難記住,俄國人的名字通常很長又很像,在一般不親密人之間對話時,也會稱呼全名(偶爾還會省略中間名),真的是閱讀上很大障礙。幸好後來有詢問讀過俄國文學的朋友,了解了基本人名命名的規律,在看到名字的時候沒有那麼頭痛,也會好奇的研究一下這個人的名字。

  不過撇開人名閱讀障礙這點,《冬日女王》啃起來很順暢,看完之後也非常期待下一本方多林探案。(他會繼續穿束腹出場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