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返家》讀後



  家庭暴力具有延續性,整本書的劇情幾乎是環繞這點推展。除了家暴以外,書中有更加強烈的虐待場景,雖說作者在後記表示這些慘忍的行徑只是他的想像,但現實總是比小說離奇,還是忍不住悲觀地想,世界這麼大,也許某個角落存在著這樣的痛苦。

        回到家暴這件事,克拉拉和他的丈夫馬丁就是典型的施暴者和被施暴者吧?馬丁外表光鮮亮麗,看起來是個好丈夫,但私底下卻對克拉拉施以言語和肢體的暴力。儘管被這樣可怕的對待,也許是為了女兒,也許因為她的成長背景因素,克拉拉始終沒有離開她的丈夫。

        我想到了這一篇PPT文章

  作者最後給了克拉拉一個良善的結局,甚至是有點童話般。但若下一次的困境來臨,她是否能夠掙脫,或者只能再次祈禱神明給她一條爬出來的繩索。

        整本書的氣氛渲染很好,充滿驚悚緊張感。我很喜歡電話對談這個手法,這是一個很容易想像和同感的場景,每個人都有聽電話的經驗,你只能聽到那一頭的聲音,去想像對方所在的位置、行為,甚至對方說的話是真實還是謊言都只能從聲音去猜測。不管是站在尤樂斯的視角,或是克拉拉的視角,那個懸疑感都很有趣。

  但是最後的翻轉會讓人覺得作者對於讀者的欺騙太多了啦!不知道是原文就是這樣還是有翻譯的關係,很多語句的描述都非常誤導讀者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