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天鵝與蝙蝠》試讀心得

2022/01/08

   說起來好一陣子沒有閱讀東野圭吾的作品了,也很久沒有參加試讀的活動了,有點莫名的興奮(?)感謝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閱讀這部作品。

  故事一開頭,就是從警方偵辦案件開始,被刺殺的死者是名律師。在認識律師先生的人描述中,他是一位善良且樂於助人的好律師,擔任公設辯護人的時候,除了協助被告進行辯護,還會盡自己的能力幫助被告更生。

  有意思的是,還以為會經過許多撲朔迷離的偵辦和調查,負責調查的警察五代和中町會翻山越嶺,從大量的資訊中抽絲剝繭找到兇手和動機。結果沒想到,警方所關注的嫌疑犯很爽快就自首認罪了。

  敘述從此處開始加入了加害者兒子以及被害者女兒的視角,兩人都對於自己父親的行為感到不解,完全無法接受警方所說那些言行是自己記憶中的家人,他們展開屬於自己的調查,想要知道究竟自己的父親遭遇了什麼 (不知道後續是否會繼續出場)。就如同書裡提到的,事件發生時,人們關心的是死者、兇手還有事件相關人,至於家屬的心情和情緒,似乎很少是關注的焦點。人們只會問受害者家屬「你難過嗎?是否希望兇手被判死刑?」或是加害者「你對於家人是殺人兇手這件事情是否感到抱歉?」諸如此類。但是在一個案件的背後,事實上是好幾個家庭的重大變化,「家人」該如何面對事件所帶來的衝擊。

  「兇手」雖然遭到了逮捕,但整個事件似乎並沒有就此完結,究竟背後還有隱藏什麼秘密?檢察官和辯方律師會因為調查的發展而有不同的行動嗎?十分期待故事後續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