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眼之壁》讀後


閱讀日期:2021/11/24

   查了一下《眼之壁》的初次出版時間,竟然是西元1957年的作品,距離現在已經有六十年以上了。僅管是寫作背景有點遙遠的年代,但閱讀起來還是很順暢好讀。整本書從詐欺事件到綁架再到後來出乎意料的發展,都很有限時辦案的急迫感,會讓人欲罷不能的讀下去。不過說起來,書中有部分詭計和犯罪手法,大概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已經不適用了,很容易就被破解。有趣的是,這本書當中有些偵辦的手法或許在現代這種注重隱私的年代,也是無法進行的。

  故事從支票詐欺案開始,主角龍雄的上司因為這件事情自殺之後,龍雄踏上了追查之路。在這本書中,主要偵查犯罪的角色有兩方,一邊就是主角龍雄、記者朋友田村以及另一邊的警察。大概是田村對於「獨家」報導的競爭意識,以及主角突如其來對於犯罪嫌疑人的一見鍾情(?),讓整個偵查過程變得曲折離奇‵,全部都先跟警察說的話,這個案件可能早就破了?

  閱讀的時候主要有兩個疑惑,一是對於日本的政治和歷史不太熟悉,感覺角色對於幕後黑手是「右翼團體」這件事情,有表現出「不意外」和「果然如此」的反應。不知道那時候的人們對於「右翼團體」是什麼樣的想法。另一個困惑是:支票不能停止給付嗎?稍微查了一下,台灣法律上來說應該是可以申請掛失止付的(票據掛失止付處理規範),也許當時日本的法律沒有這樣的規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